国际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学在师大  国际项目

江苏师范大学国际化办学特区: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

一、国际化办学先锋

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是江苏师范大学二级专业学院,由学校整合中俄双方合作院校优质科教资源组建而成,负责全面统筹中俄合作办学工作。学院致力于打造“专业+俄语”的人才知识素养结构,培养契合“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化新工科人才。

江苏师范大学中俄合作办学始于2007年,先后与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圣彼得堡亚历山大一世国立交通大学及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等俄罗斯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13年,学校设立“中俄学院”,全面负责中俄合作办学项目的组织实施。2016年,教育部批复设立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江苏师范大学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联合工程学院”(简称“江苏圣理工学院”)。2017年1月,学校对江苏圣理工学院和中俄学院合并管理,简称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

二、国际化教育资源

1.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

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创建于1899年,元素周期表的发明者德·伊·门捷列夫是该校奠基者之一,学校有着世界级的声誉(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2015—2016)位列俄罗斯高校第2名),位列俄罗斯工科类高校榜首,俄罗斯联邦政府认定为“国家级研究型大学”和“5-100-2020”规划建设高校(即在2020年前俄罗斯有5所高校进入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位)。

俄罗斯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在多个学科领域世界领先,现拥有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及通讯院士25名,俄罗斯工程院和教育科学院等行业科学院院士57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谢苗诺夫、卡皮查和阿尔费洛夫都曾在校学习或工作。该校设有13个院系和三大地方性教学机构,共设立9个专家学位专业,49个学士和硕士专业,92个博士和副博士专业,共有教师2432名,其中包括教授535名和外籍教师148名,在校生26673名,包括外国留学生4540名。


2.圣彼得堡亚历山大一世国立交通大学

圣彼得堡亚历山大一世国立交通大学由俄皇亚历山大一世创建于1809年,是俄罗斯历史上第一所高等交通运输学校,在2015年俄罗斯联邦工程院校排名中排名第11位。学校的第一任校长为著名的工学家奥古斯丁·贝当古。

在两个世纪的时间里,圣彼得堡亚历山大一世国立交通大学培养了10多万名专业人员,他们在工程、科学、社会政治、文化和艺术等各个领域表现出自己的才能。学校一直以发展科学和培养人才为中心,坚持不懈的打造高质量的高等教育品牌。该校目前有14000多名学生,可授予15个学科门类的学士学位,8个学科门类的硕士学位,8个学科门类的博士学位以及工程师专业29个。

三、国际化办学模式

江苏圣理工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设计、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4个本科专业和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硕士专业。本科专业采用“2+2”培养模式,即前2年在江苏师范大学学习,顺利完成教学计划且通过俄方合作高校资格考试后,学生可到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学习。完成教学计划学分、毕业考试合格并通过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的学生,可同时获得中俄两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不出国的本科生,在江苏师范大学学习,学制为 4 年,完成教学计划、通过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并达到学士学位规定要求的学生,可获得江苏师范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中俄学院现有金融工程和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2个本科专业及国际贸易学硕士专业。本科专业采取“3+2”培养模式,即学生前3年在江苏师范大学学习,后2年可赴俄罗斯圣彼得堡亚历山大一世国立交通大学学习。完成全部学习任务、成绩合格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要求者,可同时获得中俄两校颁发的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不出国学习的学生在江苏师范大学完成学业,学制4年,完成学习任务且成绩合格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要求者,由江苏师范大学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四、国际化荣誉学院

学校高度重视中俄合作办学人才培养工作,在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实行特区政策。作为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重点单位,学校对学院的师资配备、经费投入和硬件保障等方面全面倾斜。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国际化培养,每年选拔并资助优秀学生赴俄罗斯合作高校交流学习,对赴俄攻读并获得俄方学位的学生给予奖励;2019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赴俄罗斯专业人才培养计划奖学金项目,同年学院有29名学生获得公派留学资格,赴俄学习;2020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该项目连续三年,每年可公派80名学生赴俄学习;此外,学院每年暑假组织学生赴俄罗斯合作高校开展夏令营活动,推动双方学校教育、文化的充分交流。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308人,硕士研究生60人。近年来赴俄罗斯学习学生400余人(含交流生、双学位生),目前有139名本科生、14名研究生在俄罗斯合作院校学习,其中75人获国家政府奖学金公派留学,42人获学校资助出国留学。赴俄罗斯学习的学生全部获得俄罗斯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其中约200人在俄罗斯高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联系我们

江苏师范大学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电话:0516-83656731、83403675

传真:0516-83867103   邮编 221116

网址:http://gjsxy.jsnu.edu.cn/


学院网站二维码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