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景点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生活  市内景点


·云龙湖景区

云龙湖旅游景区位于徐州市区西南部,是以云龙山水自然景观为特色,以两汉文化、名士文化、宗教文化、军事文化为主要内容,集科普、观光、游览、休闲、生态等综合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型旅游景区,2016年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规划面积44.7平方公里,外围保护地带面积44.2平方公里,规划控制范围总面积88.9平方公里,其中云龙湖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

景区内山清水秀,风光如画,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水面湖光山色,相映生辉,一条玉带般的湖中路,把湖面分成东西两湖。环湖路依山顺堤,宽阔平坦,锁绕一湖碧水,长约14公里。临湖而立,三面青山,叠翠连绵,烟波浩渺,尽收眼底。沿湖而行,岸草如茵。三月桃红柳绿、仲夏荷花吐艳、深秋枫林尽染、严冬梅花傲雪,东岸春景、南岸夏景、西岸秋景、北岸冬景,四季风光层次鲜明,各自异彩纷呈,可谓“天工美景已如画,人意雕琢又著花”。

云龙湖旅游景区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旅游资源、便利的交通条件和齐全的旅游设施,每年吸引数百万中外游客来此观光旅游。


·汉文化景区

汉文化景区位于徐州市东部,是以汉文化为特色的全国最大的主题公园,占地1400亩,囊括了被称为汉代三绝的汉墓、汉兵马俑和汉画像石,集中展现了两汉文化精髓,呈现为一部立体的汉代史。整个景区凸现汉文化特色,以集历史博览、园林景观、旅游休闲于一体,是国内最具汉文化特色的精品旅游区。

狮子山楚王陵位于汉文化景区核心区,其主人很可能是西汉第三代楚王刘戊。该陵墓形制奇特,工程浩大,是一座罕见的特大型西汉诸侯王崖洞墓葬。陵中出土金、银、铜、铁、玉、陶等各类珍贵文物二千余件套,工艺精绝、令人叹为观止。狮子山楚王陵是徐州地区规模最大、文物遗存最多、历史价值最高的一座西汉王陵,被评为199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首、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西汉彩绘兵马俑是徐州汉文化的典型标志,于1984年在楚王陵西侧300米处被发现,是一支由六条兵马俑坑组成的庞大地下军阵,出土有步兵、车兵、骑兵、战马等各类陶俑5000余件。新馆建筑为局部两层,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新增添的“徐州汉代军事展厅”,使得游客在领略兵马俑发展历程、军阵布局、制作工艺等内容的同时,通过与秦兵马俑、汉阳陵兵马俑、咸阳杨家湾兵马俑的对比,更深入理解徐州兵马俑所具有的丰富时代内涵。汉兵马俑馆北侧100米(狮子潭内)新建有目前国内唯一的水下兵马俑博物馆。该馆为两个方形桷斗状建筑,借鉴汉代屋顶建筑形式,呈四坡面。展出的是复原的俑坑和精心修复的兵马俑。水下兵马俑馆与汉兵马俑馆共同为观众呈现了2000多年前大汉楚王所拥有的完整军阵和汉代发达的军事、经济、工艺奇迹与文明。


·龟山汉墓景区

龟山景区紧邻闻名遐迩的九里山古战场,故黄河从山前蜿蜒而过。景区内有龟山汉墓、圣旨博物馆和点石园石刻艺术馆,融合了两汉文化、皇牍文化、石刻文化等历史景观,是展示徐州历史文化魅力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外游客来徐参观游览的首选之地。

龟山汉墓是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龟山汉墓依山为陵,凿石而藏,15间墓室,室室相通,大小配套,主次分明,坐落有序。南北两条平行的甬道各长56米,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有5毫米,精度达1/10000。该墓工程浩大、建筑雄伟、奇巧,洋溢着雄浑恣肆的楚汉雄风,是徐州两汉文化经典代表作。更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其中包含的高科技文化之谜,至今仍无人破译,被誉为“中华一绝”“千古奇观”。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

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位于风景秀丽的云龙山西麓,是征集、收藏、研究、陈列汉画像石的专题性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景区。1989年10月1日建成开放。2003年实施扩建工程,2007年扩建完成后,形成南北两馆格局。全馆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展厅面积6362平方米,收藏汉画像石1504块。北馆为仿汉唐建筑,三组院落,以廊相连,陈列主题为“汉石藏珍”,展出汉画像石167块;南馆为现代建筑。基本陈列为“大汉王朝——石上史诗”,展出汉画像石410块。临展厅专题陈列“汉石墨韵——全国汉画像石精品拓片”81幅。展出山东、河南、陕北、四川等地出土汉画像石最有代表性的画像石拓片。

徐州汉画像石馆的大门为仿四川雅安的子母石阙,用青石建成,馆名由著名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亲笔题写。展区以大殿为中轴线,依着对称的原则,建有南、北、中三组院落。整体建筑廊房相连,白墙、黛瓦、赭柱,与山石峭壁、松林绿叶相映。另外,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将发掘出的大量由汉画像石构筑的祠堂、墓葬、神道、汉阙、墓门等建筑进行了复原,让参观者一下子便清楚了汉画像石的原本状态。徐州的汉画像石浮雕感相当强,多使用深浮雕,画面比较丰富,层次多且都很丰满。


·徐州博物馆

徐州博物馆是在清朝乾隆皇帝南巡时行宫旧址上建立起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始建于1959年,坐落在云龙山北麓,历经三次改扩建,由陈列主楼、土山东汉彭城王墓、汉代采石场遗址、乾隆行宫及碑园四个展区组成。占地面积4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20000平方米,展厅面积6500平方米。并配有书吧、咖啡吧、纪念品商店等休闲服务区。

徐州博物馆陈列主楼为主展区,常年陈列有“古彭之宝”“金戈铁马”“天工汉玉”“俑偶华彩”“明清家具”“邓永清捐赠明清书画”等展览。“古彭之宝”组展是徐州博物馆的大型基本陈列,由徐淮初曦、汉室遗珍、史河流韵三个单元组成,展出各类文物珍品近千件;“天工汉玉”展厅展出葬玉、成套玉酒具、龙形玉佩、玉兵器、玉雕动物、玉具剑饰、玉礼器,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出土汉玉常设展览;“金戈铁马”展厅展出了徐州出土的古代兵器文物,既有冷兵器也有热兵器,还有从地下城遗址整取的兵器堆积现场,再现古彭大地金戈铁马、纵横捭阖的古代战争画卷;“俑偶华彩”展厅展出徐州出土的西汉至宋代的俑塑艺术品,造型各异,色彩鲜艳,体现出浓郁的时代风格和地域特色。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

1959年国务院决定在江苏省徐州市兴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1960年奠基,1965年建成开放,占地79万平方米。后又陆续建设了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淮海战役碑林、徐州国防教育馆、徐州抗日战争纪念馆、徐州双拥展览馆等。

2007年7月,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建设的淮海战役纪念馆新馆、淮海战役全景画馆建成开放。新馆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陈展面积1.2万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图表近3000件,复原场景9个。全景画《淮海战役》画面周长150米,高20米,运用油画、地面塑型、声光电多媒体技术配合旋转观景平台,展现了淮海战役规模宏大、战场辽阔、战斗激烈、人民支前规模空前的不朽画卷。2009年在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上荣获“首届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金奖”。

2017年12月1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州凤凰山东麓,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景区还先后接待江泽民、胡锦涛等数十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年接待社会各界群众350余万人次。先后被国务院、中宣部等部门批准或命名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彭祖园

彭祖园位于徐州市南部风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一级园林、徐州新八景,占地540亩。彭祖园由彭祖文化游览景区、不老潭景区、名人文化景区、樱花林景区、徐州动物园、徐州游乐园等组成。作为淮海经济区最大的综合性园林,彭祖园山水环绕,景色秀丽,是一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相结合,动植物观赏与自然山水相交融的大型生态园林。

彭祖园是为纪念徐州的始祖彭祖而建的一个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兼备、以动物观赏与植物观赏为主要内容、游览与休息相结合的大型综合性公园。景区占地近40公顷,彭祖园建筑面积17527平方米,水面面积17000平方米,园内建有彭祖像、彭祖祠、大彭阁、青石牌坊、福寿广场、彭祖祭祀广场、寿彭石园等景点,还建有动物园、樱花园、景武湖、游乐区、山林区等景区景点。

彭祖祠内供奉着大彭国的开创者、华夏第一寿星、彭姓的始祖——彭祖。这里是海内外彭氏宗亲魂牵梦绕的祭祖圣地。徐州名人馆围绕五十余位徐州籍名人名士的事迹成就,充分挖掘其精神文化内涵,立足地域特征和本土风格,深度表现了徐州的人文特点,无论是形式设计还是表现手段,在国内同主题展馆中均堪称一流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