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

当前位置:首页  师大生活  校园安全

江苏师范大学校园安全常识

  校园治安是指根据国家有关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采取正确方式方法保障校园内的人身和财产的安全。
  学校是国家设立的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的事业单位,是青年学习与成长的地方。学校的治安状况直接影响事业的发展和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务必十分重视,严肃对待。每个师生员工都应学会和使用恰当的方式防范校园内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事故,以保护个人、集体的利益不受侵害,保证校园和国家的财产不受损害。
  (一)校园常见的治安问题
  高等学校范围较大,人员集中且构成复杂,校园犹如一个小社会。因此,治安工作任务艰巨。学校的每一位师生员工均有责任和义务,努力维护校园治安的稳定,同一切违法违纪的行为做斗争。
  校园常见的治安问题:
  1、违法、违纪、犯罪的行为。如偷盗、赌博、打架斗殴、伤害、破坏公私财产、流氓滋扰和其他违法、违纪、犯罪活动。
  2、火灾。如违章用电,使用明火不慎,乱扔烟蒂等引起火灾。任何火灾都有破坏性,会造成集体和个人的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3、意外事故。如因户外剧烈运动、野外实习、军训等活动不当引起的事故或者骑车、驾车不慎而发生的车祸等。造成师生员工伤亡。
  4、严重违反校规校纪。如人为损坏学校的公共设施和财产,无端聚众哄闹、滋事造成校园秩序混乱,干扰和阻碍正常的教学和生活,产生恶劣影响。
  (二)治安防范意识
  为保障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是集体、个人财产不受侵害。每个师生员工应掌握下列治安防范常识:
  1、遵守作息制度。晚9:30以后,女同学尽量不要再教室、实验室等地单独活动,按规定时间及时回到宿舍就寝。
  2、晚间或节假日外出活动,应结伴而行,尤其是女同学。
  3、师生外出应随身携带工作证、学生证和居民身份证并防止钱物被扒窃。
  4、交友应谨慎,包括交异性朋友。对身份不明,夸夸其谈,意图吹嘘自己社会关系的人不要轻信,要冷静分析,以防上当受骗。
  5、同学之间相处要讲团结、讲礼貌、讲文明、讲道理,不为小事争吵,甚至打架斗殴、聚众哄闹,造成伤害。
  6、大学生不得酗酒,特别要防止酒后行为失控,造成伤害。
  7、出门时一定要锁好门,住一楼的师生要关好窗户。不能将不熟悉的人随便带进宿舍,更不得擅自留宿外人。
  8、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和钱包,不要在公共场合点钱或炫耀自己的贵重首饰等物品。
  9、各类卡、证应妥善收放,以防丢失;如果手头有暂时不用的多余现金,应及时存入校内银行。
  10、随身携带的书包物品等不要乱丢乱放,以免丢失。
  11、掌握自己的物品特征,必要时可做上记号,以便万一丢失后查找或辨认。
  12、自行车应按规定办理证、照并妥善收存;校园内的自行车应就近停放在指定地点或车棚,并及时上锁;不得私自买卖自行车,更不能买证照不全的自行车。
  13、晾晒在室外的衣服被褥等物要及时收回,以防丢失。
  14、学生不得在校内经商,更不得在校园内摆摊设点,影响交通。
  15、如发现有人作案,不要慌张,要勇于斗争,记住他(她)的主要特征;如身高、体型、年龄、发式、着装等,并尽快报告校保卫部门或公安部门。
  (三)校园防火规则
  1、防火须知:
  ①吸烟;学校的教室、图书馆、实验室、资料室等以及标明禁烟场所一律禁止吸烟。
  ②灯火;严禁在集体宿舍生明火、使用电热器、点蜡烛、点煤油灯、食用酒精炉和焚烧杂物等。
  ③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不要将过多的插头插在同一个插座上。停止用电时,一定要拔下插头,切断电源。
  2、发生火灾的处理;
  一旦发生火灾,每个师生员工都有义务扑救,争取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①应了解消防器材的位置,如灭火器、报警装置、防火太平门通道等,应掌握灭火器等设备的使用方法。
  ②如果发现火情;
  第一、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
  第二、高声呼救,引起周围人群注意,前往扑救。
  第三、立即切断电源,就近取水取物扑救,不要盲目进入着火房间(必要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后方可进入)。
  第四、不要从二楼以上的地方冒然跳下。
  第五、注意人身安全,尽可能减少不必要伤害(如人身着火,切忌奔跑,应就地打滚或脱掉衣服,设法将火扑灭)。


  保卫处网站:http://bwc.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