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卡使用说明

校园卡使用说明

一、校园卡简介

校园卡系统是智慧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师生校内身份识别、综合消费和公共信息服务的主要载体。新生校园卡由学校统一配发,用于校内餐饮消费、洗浴服务、开水供应、超市购物、图书借阅、机房上机、会议签到、门禁管理和游泳健身等多项校园管理服务。

校园卡的卡号(与学号不同)是您在学校数字校园中的身份标识,请务必牢记。在学校食堂就餐、商超购物等各种场景中请使用校园卡。

二、校园卡与银行卡绑定

新生校园卡已与存缴学费银行卡绑定,新生可根据生活需要,通过圈存服务实现银行卡充值校园卡账户。在校期间若校园卡绑定的银行卡丢失补办,可至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校园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卡务中心”)重新办理校园卡和新办银行卡的绑定业务。

三、校园卡充值

校园卡充值有3种方式:

1.银行卡充值。打开“爱师大”APP中的“校园卡”应用,点击“卡片充值”,付款方式选“银行卡”即可。因受银行系统服务时间限制,建议6:30—21:00进行充值。

2.支付宝充值。在“支付宝”APP中找到“校园派”(在“教育公益”类中),打开“充校园卡”;或在支付宝内直接搜索“支付宝校园卡”。可为自己或他人的校园卡充值,校内外均可操作完成。因受支付宝服务时间限制,建议6:00—22:00进行充值。

3.人工充值(不建议使用)。

泉山校区在工作日10:00—14:30,可至泉南20号楼公寓中心进行人工充值,电话:83657305,节假日充值服务时间以具体通知为准。

四、校园卡服务

校园卡的服务有自助服务和人工服务两种方式。

1.“爱师大”中的“校园卡”应用。在移动端或电脑端打开“爱师大”的“校园卡”应用,除了与本人基本信息相一致的虚拟校园卡外,账户余额、充值支付、挂失解挂、账单明细等与校园卡应用相关的信息均可查询操作。

2.自助补卡机。学校设置了自助补卡机为师生提供快捷的24小时自助服务,满足余额与消费流水查询、密码修改与挂失解挂、银行卡充值、学生卡补卡等服务需求。

自助补卡机安装位置:泉山校区2台分别安装在8号楼二层卡务中心北侧、西教2号楼学生事务大厅内;云龙校区1台安装在4号楼一楼大厅内。

3.卡务中心。负责校园卡业务办理和咨询服务。泉山校区办公地点8#205,电话83656410;云龙校区办公地点4#313,电话83656412。

另外,在泉山校区西教2号楼学生事务服务大厅还设有卡务窗口,向学生提供卡务服务。

五、校园卡的多种形式

每个人的校园卡目前都有6种形式,在使用上功能一致(刷卡、扫码、刷脸等都可以),个人可根据不同场景、需要或习惯灵活选用。

1.实体校园卡。这是最常见的使用形式。实体卡片由学校集中印制并完成功能授权,各学院集中领回后再分发到新生手中。

2.虚拟校园卡。虚拟校园卡就是一个特殊的二维码,拥有师大人的身份标识。打开“爱师大”App的“校园卡”应用即可使用爱师大虚拟校园卡。

3.人脸校园卡。可以在校内食堂、商超、校门等多种场景“刷脸”支付或识别。如果“刷脸”不灵验,请在“爱师大”App中自助更换更合适的照片。

4.支付宝校园卡。请先在支付宝中领取你的支付宝校园卡(只需一次操作),之后即可通过支付宝的原生付款码在校园一卡通的POS上直接支付。

5.微信校园卡。请先在微信中领取你的微信校园卡(只需一次操作),之后即可通过微信的原生付款码在校园一卡通的POS上直接支付。

受微信支付对校园支付场景进行精细化管理的影响,校园卡线上充值、食堂就餐等自2023年7月1日起暂停微信支付功能,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6.手机NFC副卡。一种以SIM卡为载体、以手机NFC功能为依托的植入在手机中的校园卡,复制实体校园卡全部功能权限。即将全新推出,敬请通过“爱师大”关注相关信息。

六、校园卡密码

校园卡设有密码,初始密码是本人身份证号后六位数字,为确保校园卡的安全使用,建议领到卡后尽快通过自助平台或设备修改并牢记密码。如忘记密码须带身份证及校园卡,至卡务中心或泉山校区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办理密码修改业务。

校园卡默认设置了每日50元的消费限额(可按个人需要通过自助补卡机自行修改),超过刷卡消费限额时需要输入密码。通过自助补卡机进行银行卡与校园卡转账,也需要输入密码。

七、校园卡挂失解挂

通过“爱师大”APP中的“校园卡”应用、自助补卡机、卡务中心或泉山校区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可进行校园卡的挂失与解挂。人工办理须携带本人身份证;补办新卡后,挂失自动解除;挂失校园卡在未补办新卡之前解挂后,可正常使用。